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茶餘飯後話題】不能說的秘密 - 水冷氣的真相




 
FB粉絲團 - 正均空調設備

正均空調設備官方網站

      『快速降溫,迅速製冷』『用過的人都說,這不是會涼,是會冷ㄟ』『用電只需要冷氣的十分之一,非常省電,你還在等什麼?』........這些廣告台詞讓看到的消費者無不心動,就連自已都非常想買了,當然,前提是假設自已不知道以下的知識.....



        在介紹下面文章之前,先和大家簡要說明什麼是『冷氣』,1902年,Willis Haviland Carrier首度向世界宣佈,世界第一台冷氣正式使用,其原理是利用壓縮機將冷媒壓縮並使其散發出大量熱能後,再釋放壓力使其能吸收熱能(有點像把毛巾的水擰乾再去吸水的意思),以窗型冷氣為例,設備在動作時就是一邊散熱,一邊吸熱,說得白一點,就是將熱能搬出室外,所以空間才會降溫。
資料來源:日立冷氣
        至於多大的空間會降多少溫度,冷氣機都會有寫規格,仔細看冷氣的規格上面都會有一項『冷氣能力』、『冷房能力』或是『冷卻能力』然後多少KW/KCAL數值,這樣一來消費者可以很明白的知道這台冷氣機的能力到什麼程度,甚至是可以自已規劃空間應該裝怎樣的冷氣。而『EER能效比』的概念就是,既然是冷卻設備,就需要了解這個設備用一度電可以帶多少kw的熱量之比值,白話就是一塊錢可以用到多冷。


   
        了解了冷氣的基本知識後,再來看看這種『水冷氣』的產品,如廣告台詞一樣,非常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那麼聰明的消費者,了解了上面說明的基本知識後,會想要規劃自已家裡房間要擺幾台才夠用,於是仔細看了規格後....『冷房能力』沒寫!『EER能效比』沒寫!!更有趣的是,它的官網居然是跟『電風扇』在比誰較涼?!?!廣告台詞都說比冷氣省電了,卻跟電風扇比涼??完全不是同一個水平比較嘛!
資料來源:某廠商官網(不透露是因為不是針對特定廠商)

        匪夷所思!奇哉妙哉!真是第一次看到冷氣產品比較的對象是『電風扇』的,這時候科學的精神告訴我們,要懷疑第一個發現的人,也就是要懷疑自已的問題有沒有正確,『水冷氣』這個產品,是冷氣嗎?

        從眾多的廠商可以看到『水冷氣』非常清楚的內部結構,一個風扇,幾個濾網加一個水洗散熱片,沒別的了,從原理來看,這比較像是空氣清潔器,那麼就來跟空濾器來比較好了,以市售某大廠的空氣清淨器,相近的價錢等級,不含殺菌功能,它內建HEPA(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過濾濾網,規格是對於0.3μm的粒子有99.97%的過濾效果,通常用於無塵室或醫療等級的房間。

資料來源:wiki

        而水冷氣的散熱片俗稱『水簾片』,用途大多數用於畜牧業,動物的房間往往非常大,而且鐵皮屋居多,鐵皮以下的溫度往往有機會來到35-40度以上,裝冷氣真的浪費,但動物又怕熱,於是乎這種商品真的管用,總體房間降溫效果非常好。下圖可以看到濾網孔洞是肉眼可見,先別提能過濾的粒子有多少μm,曼陀珠都可能丟進去了,所以不具濾網效果,水冷氣的其它濾網兩三片,初級濾網等級,若是以空氣清潔器的角度來比較這個產品,同樣價錢但也沒有高效濾網,效果自然分明。

資料來源:歌林KOLIN
        冷氣的產品,通常會說明它本身的冷卻能力,供各位使用者或是廠商檢測自家的產品確實有這般能力,嚴格說起來,水冷氣的冷媒是『水』,在水冷氣的製冷過程中,僅是透過水與空氣的接觸做熱交換,所以這樣系統的熱交換,最低溫就是水的溫度,廣告中的溫度計量測到的24度可能是正確的,但是廠商避開了一個資訊,水簾片熱交換的熱還留在室內啊!!

        如同上面提到的冷氣動作,是將室內的熱搬到室外,所以室內才會變涼,剛開始開水冷氣可能會比較涼,是因為水溫還沒上升,但是水冷氣再怎麼運轉,室內的熱也還是停留在室內,只是熱從空氣轉移部份到水,但是此時房間的牆壁、縫隙、電器甚至是人體本身都還是繼續產熱在這空間內,只要熱量沒有被帶到室外,房間就是會熱,水冷氣排十台都沒用。

        當然地,最後這整件事情終於有個結果了,調查過程中於是又再進了他們的官網,他們將這種產品分類為『霧化扇』或是『空調扇』,沒有冷氣這兩個字,所以答案很明白了!可惡的是將這種產品稱之為『水冷氣』的傢伙,許多消費者平日工作忙碌,而且這是資訊海潚的時代,任何領域的知識都很難得有這麼多時間去深入了解,於是就有業者魚目混珠,明明不是冷氣,卻取了『水冷氣』的名字,並且強調可以降幾度,也找帥帥的律師來保證這確實可以降這麼多度,那為何不直接寫出這個產品的冷房能力或是其它可以量化的冷氣能力?反而是花錢請律師背書?

        其實這裡並不是批評產品本身,而是請大家要認清一點,世界上任何產品被設計出來都一定有它的想法,但是隱瞞事實又避重就輕的向消費者介紹,這就是詐欺,以上就是向各位分享一些個人的見解。

1 則留言: